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交接團隊宣布,拜登將任命眾議院歲出入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貿易顧問戴琪(Katherine Tai),接替現任的賴海哲為新任貿易代表。戴琪的專業與實務經驗深受美國國會議員讚許,又長期擔任國會山莊在美國對外貿易議題領域的重要顧問,預測要獲得國會議員的同意不成問題,但是拜登不找傳統的財經官僚,反而邀請這位華人女性成為1980年代全球化大興之後,最重要的職位-- 美國貿易代表。這可以看出拜登的政府組成不追求歐巴馬2.0的目標,以重建美國,這樣出人意料之外的人事任命案充分顯現塑造個人歷史定位應該是拜登所期盼達成的心願吧。

如果12月14日拜登得到各州選舉人團的加持,順利當選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組成的內閣團隊無疑地在美國歷史有重要的政治意義。首先,拜登任命了各族群重要人士來擔任重要的公務職位,例如貿易代表署的華裔戴琪、擔任國防部長的非裔將領奧斯丁以及國土安全部部長拉丁裔的馬約卡斯等等,更不要說他挑選了具有非裔與印裔背景的賀錦麗參議員擔任副總統,這樣的重用各族群人士,無疑地在彰顯美國是個種族大熔爐的多元民族特質,預期各族群一起攜手共同合作,藉由這樣的組合企圖彌補川普任內明顯的排斥有色人種以及今年秋天時警察對黑人執法過當,造成全美黑白衝突的混亂場面,導致全國分裂嚴重的對立困境。

拜登的另一大特色是大幅度的晉用女力,女性副總統、財政部長由卓有聲譽的葉倫出任、才華洋溢的前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出任白宮內政委員會主席、發言人團隊清一色的女性組成等等,這也可說是佔地球人口一半的女性首次在美國的地位與權力能與男性抗衡,這樣的女性半邊天可預期將完全改變美國的政治結構以及逐步改變美國男尊女卑的社會結構。

再者,拜登這次邀請入閣人士皆為具有豐富行政經歷的即戰力人士,這些成員本身也不太愛吹噓或是自以為是的性格,從過去就是以務實即默默做事著稱,琪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莫過於他的幕僚長以及內定國務卿的布林肯,這都讓接任後就將面對疫情與民生經濟紓困的拜登政府能夠在川普故意擺爛的國政上能無縫線的迅速接軌。拜登因為年事已高必須有堅強也經驗老到的團隊來應付倥傯無常的美國總統工作,團隊成員的信、實、忠、勤乃很重要。

也許是已經邁入老阿公的年齡,為民主黨乃至於美國培育新一代的政治領袖乃成為這次拜登政府再徵召人才上的重點之一,其中副總統賀錦麗,即將出任駐中國大使的布蒂吉格等等皆是國家新生代的佼佼者。這無疑的是在創造一個拜登團隊,一個拜登所定位的新美國團隊。

2020年對於美國乃至於全球是個傷心的一年,面對新冠疫情的肆虐以及民生經濟的困頓難安,人心惶惶不知終日,這時一個願意撫慰人心,能夠團結民氣的世界級領袖才是最重要的。或許拜登就是這個時代的 Mr.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