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擬提名父母親來自台灣的華裔美籍戴琪出任下屆美國貿易代表。拜登在介紹戴琪時,強調她過去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的紀錄。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美國先前與加拿大、墨西哥談判新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時,戴琪與川普政府溝通,在加強勞工保障相關條款裡扮演關鍵角色。

戴琪於2007至2014年曾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任職,並在2011至2014年間擔任該署負責中國事務的首席法律顧問。

美媒報導,拜登今天在德拉瓦州威明頓(Wilmington)市中心一間劇院裡介紹一批他計畫提名的閣員人選,一同出席者除戴琪外,還包括將接任白宮國內政策會議(Domestic Policy Council)主任的萊斯(Susan Rice)、將接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的麥唐諾(Denis McDonough)等人。

拜登提及戴琪過去的中國事務經驗時指出:「在歐巴馬-拜登政府時期,她是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主要貿易執行者,這在拜登-賀錦麗(Kamala Harris)政府將是關鍵要務。」

「執行」是現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Lighthizer)對中貿易談判時強調的關鍵措詞。這個字眼在今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出現42次。

該項協議相關條款包括:建立保護智慧財產的機制、執行商標權及確保匯率政策公平且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