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今天所做民調顯示,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就任以來,內閣不支持率上升到49%、支持率下滑到40%,不支持率首度超越支持率,研判可能跟政府防疫未獲多數民眾正面評價有關。

日本每日新聞與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今天進行民調,跟上次在11月7日所做民調相比,菅義偉內閣支持率大幅下滑17個百分點,來到40%;不支持率則上升13個百分點,來到49%,這是菅義偉上台以來,不支持率首度高過支持率。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有關菅義偉政府防疫政策,只有14%受訪者給予正面評價,較上次民調結果的34%減少20個百分點;不給予正面評價的受訪者高達62%,比上次的27%大幅增加35個百分點。

報導指出,受訪者對政府防疫評價下跌,似乎跟菅義偉內閣支持率大幅下滑有關。

談到中央政府是否應該再次公布中央層級的「緊急事態宣言」,57%受訪者認為應該;認為不應該的受訪者比率為28%;另有15%受訪者回答「不知道」。

每日新聞與社會調查研究中心進行的民調,使用行動電話簡訊功能,搭配固定電話語音電訪方式,分別回收714件行動電話及351件固定電話的有效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