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危害宗教自由問題外界早有耳聞,近來深圳法院秘密開庭審理兩起涉及販賣聖經播放器的案子,被告的家人及律師甚至被威脅不得透露風聲,消息爆出後再度引起爭議,有網友認為,中國當局會嚴控聖經的關鍵因素是,在中國的基督教信徒人數已經超過共產黨員,這讓政府感到恐懼。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家庭教會福音派信仰團體「中華福音團契」成員賴晉強2007年與一群基督徒企業家在深圳合辦福音通公司,負責生產電子聖經播放器,未料他在 2019年突然被警察逮捕,16個月後被指控涉嫌非法經營罪,而另一起則是有關深圳市生命樹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傅炫娟等四人,他們也是因銷售聖經播放器被指控涉嫌非法經營罪,在9日二審時傅炫娟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其他人的刑期則是一年六個月至三年不等,外加罰款。

由於深圳寶安區人民法院網站上並未刊登關於賴晉強及傅炫娟等人的指控、審理、判決消息,因此對華援助協會不禁懷疑,中國當局威脅被告家人和律師,不得透露案情,這兩案不公開審理的可能性非常大,外傳賴晉強的妻子還匿名在中華兒女通訊社網上發出緊急代禱告需求,請大家為賴晉強禱告。

報導指出,熟悉聖經案的廣東家庭教會成員馬靜痛批,中國政府不允許銷售聖經播放器,但賣這個產品也不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我們夠不上做了得罪神的事情,但是政府仍會扣你罪名,且想安你什麼罪就安什麼罪,這根本是欺負人。」網友李偉則分析,中國當局會嚴控聖經的關鍵因素是,在中國的基督教信徒人數已經超過共產黨員,這讓政府感到恐懼。

報導也提到,對於深圳兩起因販賣聖經播放器被告一事,國際基督教關注組織(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東南亞地區事務經理吉娜認為,中國這麼做對聖經業者具有示範效應,表明私自經營聖經業務不受當局歡迎,中國政府正在加劇對基督徒的打壓,且特別針對非官方的家庭教會信徒,目的想要全面控制境內的宗教傳,而抓住基督徒企業開刀正是整體打壓基督徒的手段之一。人權律師隋牧青則透露,其實中國政府這樣打壓聖經業者毫無道理,其目的主要就是希望禁止聖經的傳播,和過往那些強拆教堂、十字架等一系列對宗教信仰的破壞行動相同。

中國自1980年起開始出版聖經,但由於未能滿足需求,因此當時還出現大量聖經從境外偷運的舉動,只是後來官方認為聖經會帶來政治問題,因此南京愛德印刷廠便成為中國政府唯一特許的聖經印製企業,且中國當局在控制聖經印刷發行的同時,還計劃對內容進行修正,重新翻譯中文版聖經,而中國近期還提出2018-2022年度基督教中國化五年工作規劃綱要,又準備將著手重譯聖經,或編寫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