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國是否曾與總統蔡英文談及日本福島核食開放進口一事,總統蔡英文今(12)日表示,謝有趁機表達日方的關切,「我們聽到了」,但政府這階段並沒開始實質討論。

三立電視台與探索頻道製作「Discovery台灣戰疫全紀錄片」,蔡英文庾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及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都出席今天的首映發表記者會。

對於謝長廷回台與蔡英文會談是否觸及日本福島核食議題,蔡英文會後受訪說,謝長廷回台有見她,他們討論的議題包括所有台日關係重要的議題。當然他也藉那個機會表達了日方對福島食品的一個關切。但她要說,政府在這個階段並沒有討論福島食品要如何處理的問題。「我們聽到了日方的關切,但我們在這個階段並沒有開始我們任何實質的討論」。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妻子、經濟部長王美花10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代表泉裕泰官邸餐敘。但卻因為座車出車禍而讓這種不公開活動曝光。

對於顧立雄與王美花與日本駐台代表餐會是否觸及日本福島何時議題,蔡英文說,這是很早以前就約了。而且是禮貌性的餐會。所以,在期間並不會有任何實質性的討論。

對於蘇貞昌稱他剛接任閣揆,就與蔡英文討論美國萊豬進口,蔡英文則說,每個閣揆接任都會把整個國家重要議題交換意見。美豬的議題確實也是在整個經貿議題裡面必須要去處理的問題。

陪同總統出席這場記者會的王美花受訪也說,這場餐敘是她還在當經濟部次長時就約了。因為,她6月底升部長,餐敘一直延後,改了一、二次,大概是一個月前左右,敲了那天時間,就這麼簡單而已,就禮貌性的餐敘。

王美花說,台灣駐台代表就不同議題與政府接洽,這很正常。媒體追問有來自日本壓力嗎?王美花說,經濟部負責的業務,每個都不容易處理。記者臨時這樣問她,她講的是各種事情都要努力去做,還沒完成之前,當然都有各式各樣的壓力。

對於媒體說,美豬開放之後,下一步就是核食了?王美花說,「沒有,我們沒有討論,剛才總統已經有宣布了」。至於車禍細節,王美花說,這個由警方說明。

總統蔡英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