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威權的天空下─台中篇》是紀錄台中21位在解嚴前後,長期投身政治運動,卻不求回報的基層志工。他們有的出錢出力,支持民主改革的公職候選人,有的熱心街頭運動,當年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也不退縮。如今本書出版,將在13日下午二時,中央書局三樓舉行新書發表會。民主前輩紀萬生、交通部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國家人權館館長陳俊宏、民進黨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等肯定他們是協助衝破威權體制無名英雄

筆名司馬文武的名政論家江春男是豐原人,他為本書推薦:「高雄事件和林家的血淚驚醒了台灣社會,許多人不約而同的,從不同角落走出來,原本陌生的人突然走在一起。他們為了正義感而忘掉了恐懼,他們突然發現了自己並不孤單。我在他們的身影上,重新認識了我的家鄉。」

是的,本書總策劃陳彥斌表示,訪問21位沈默的基層志工,發現引導他們走出來參與抗爭黨國體制的,大都是受到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啟發,又因1980年的林義雄家門三死一傷血案刺激,勇敢站出來投入長遠的政治改革運動。而檢視黨國體制的瓦解,關鍵期是從1979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到1992年修訂刑法100條,言論、集會、結社的枷鎖才徹底解放。這12年中,歷經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江南命案,及黨外一波波抗爭、民進黨突破黨禁成立、解除戒嚴,到海外台灣人返鄉風潮,中研院院士李鎮源發起修訂刑法100條成功。這本書即紀錄這段威權體制崩解過程中,長期參與輔選、衝撞街頭的無名英雄。

紀錄的21位,是原台中市區11位,原台中縣區10位,他們雖有幾位曾參與選舉,但都未當過縣市長、立法委員、議員、鄉鎮長、代表或村里長等公職。他們有貨車、計程車司機,有殷實的小企業主,有教師、律師、醫師,有家庭主婦,也有甫走出監獄的政治受難者…。他們從不同角落出來,走在一起,他們沒有想到黨年的正義感誘發,竟匯成一股時代的大潮流。他們的名字:黃山貞、林進芳、王公亨、廖景昌、王朝鑫、張啟中、柯文清、黃碧棋、黃坤能、許秀嬌、陳武璋(以上台中市區);林勝新、羅隆錚、游善伯、胡譽鐘、張基進、柯西發、林水泉、黃世殿、王洲明、張烱東。(以上台中縣區)

這場新書會,坐了23年多政治黑牢的黃華,及在歐洲啟發王朝鑫獻身獨立建國運動的何康美女士,當年是台獨聯盟歐洲本部主席,13日也將專程抵達台中參與這場盛會,以及多位見證這段改革風潮的民主運動者。被紀錄的21位民主志工,除了張烱東、黃碧棋兩位前輩已過世,王朝鑫、林水泉因病不克參加,以外皆會出席。他們還要在會中合唱〈海洋的國家〉、〈綠色旗升上天〉兩首當年街頭、選舉運動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