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今(11日)刊出頭版標題「蔡政府的惡,超越蔣介石」,先因蔣介石作為惡的標準遭人批評,更激起民眾憤怒的是,竟以昨日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共同舉辦的救援邱和順活動來當配圖,甚至疑似擅自將救援活動與中天換照案連結。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不忍了,不僅嚴厲譴責中國時報消費邱和順事件,更要求中時立即修正!

王婉諭指出,這樣移花接木的行為,除了毫不尊重被拍攝者,也嚴重扭曲了昨日活動的意義。被拍攝的當事人在自己的臉書寫下昨日的來龍去脈,他表示自己昨日是到現場協助救援團體活動,並戴著手銬腳鐐、矇著雙眼,靜默繞行總統府,以飾演阿順來聲援冤錯案。「靜默繞行的活動結束後,有位攝影師請我幫忙補畫面,要我站在總統府前,舉高被銬住的雙手,我欣然接受。結果,這張照片,成了今天中國時報的頭版。而且,內文和邱和順案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種透過照片的錯置,來加強文章說服力的行為,還是令我感到噁心。中國時報,你們到底存什麼心發這篇頭版?踩著我被銬住的手,下這種標題?你們在攝影當下有試圖理解被攝者的訴求嗎?或只想為政治立場蒐集素材?極度可恥。」

王婉諭說,中國時報「路過」昨日救援團體發起的活動,「順手」拍了幾張照片,擅自將照片使用在自己的頭版新聞中,卻未對司法弱勢發聲、也沒有對整起冤獄經過發聲,不僅踐踏了人權工作者的努力,更是消費了發生在阿順身上的悲劇。在言論自由的現代,我們尊重任何意見的表達。但,也請中時尊重他人有不願替你們背書的自由。請中時修正相關的報導內容。中國時報這樣的行為,只會讓人更加期待,今天晚上中天終於要從 52 頻道下架了。

王定宇也批評中時已經成為宣傳戰報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