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在仰德大道發生一起交通事故,王美花今天(11日)下午在立法院備詢時坦言,他是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的官邸,但並未討論核食議題;對於該項行程,在旁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臉色鐵青說,「不知道」此事。

顧立雄、王美花昨晚於仰德大道聚餐後由司機接送返家,座車才轉出仰德大道,一輛機車急煞打滑摔到對向波及另一輛轎車,引發各界關注。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下午質詢時關切此事,並詢問顧立雄、王美花吃飯時是否談論核食進口問題?王美花坦言,這個約是在6月時、她當次長就約到現在,確實是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的官邸,但未討論核食議題

賴士葆詢問蘇貞昌知道嗎?蘇貞昌立刻回應,不知道。王美花隨後說,這不是公開行程,完全沒有談核食議題。

賴士葆向蘇貞昌說,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來台,都沒有和你見面,會不會覺得他都見到你的部屬,「為何不和我見面?會不會覺得鬱卒?」蘇貞昌回應,不會,「有人幫我做事情,怎麼會壞?」賴士葆則酸蘇被架空,蘇貞昌強調,不是架空、是分工。

賴士葆又問,你什麼時候知道開放萊豬?蔡總統最早什麼時候和你談?蘇貞昌回應,蔡英文和他商量很久,這個問題常常討論。

賴士葆詢問,是在半年前嗎?蘇答說,不只,從他當院長時就有討論過,這種事情不是一天、一年,是好幾年,甚至是幾任總統都會碰到的問題。

賴士葆表示,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後,看了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衛生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獨獨不看你蘇貞昌,「我想到上次,你和他選總統時有罵他奸巧,現在這句話還成立嗎?」蘇貞昌說,過去都不用講,但一個駐外代表回來不一定要見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