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有線電視播放執照今晚即將到期。針對國民黨今(11)日召開聲援中天新聞台依法換照未過國際記者會,民進黨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是獨立機關,任何政黨都不應介入影響。電視執照定期審查為NCC職責所在,從過去馬政府時代,到現在的蔡政府,NCC皆必須依相關法令,進行專業審查。其所依據法令及相關規定,皆有共同標準。國民黨卻昧於法律規定,胡亂指控,除顛倒是非外,亦讓人不禁懷疑,難道過去馬政府能操控NCC的專業審查結果?

民進黨指出,早在馬英九執政時,2012年就有NCC審查電視台未予通過的前例、2014年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審查,當時NCC就已經做出附帶條件後予以換照的決定,顯然是對其准予換照就已有所保留。而不論是20122014年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期,或是今年的中天新聞台依法申請換照,NCC都是依循相同的法律來依法審查,標準都是一樣。國民黨卻昨是今非,一味指責NCC

民進黨表示,且根據北高行駁回假處分之裁定書,中天早就明白當六年期限屆滿後,未必能順利獲准換發執照,是本可預見之事,NCC的處分並不會對中天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另考量新聞媒體屬於全體國民之公共資源即社會公器,應受國家政策與主管機關依法監督,故依利益衡量原則,駁回中天所提之假處分。這與國民黨指控傷害新聞自由之說,完全無關。

民進黨指出,NCC處理中天換照一事,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曾發表聲明,認為NCC決議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新聞自由並不是毫無管制,需要相關管制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發揮其效用,而不是被濫用。

民進黨指出,此外,根據RSF發表「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排名是亞洲地區前兩名,與南韓是東亞地區新聞自由的典範。該報告亦說明了民進黨一貫捍衛新聞與言論自由,絕不會介入NCC,尊重其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所做的審查決定。民進黨相信國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事實不容被似是而非的指控給扭曲,社會大眾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