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將在12日0時被關台,同為旺中集團的中國時報今(11)日頭版以「政府慶祝人權日,我們在抗議人權...老黨外痛批,蔡政府的惡超越蔣介石」為題砲轟政府,在頭版中一雙舉高且銬著手銬的手,格外引人矚目。未料,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以及該名雙手上銬的苦主今日透過臉書譴責中國時報,還原照片被攝場景,強調自己是昨日在總統府前參與民間司改會活動,為冤錯案的死刑犯邱和順發聲,嚴厲譴責中國時報不當使用救援團體活動畫面。

針對中國時報頭版偷天換日使用昨日聲援死刑犯邱和順的照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發出聲明嚴厲譴責中國時報不當使用救援團體活動畫面,民間司改會表示,為了聲援已含冤32年的邱和順,民間司改會等團體共同舉辦「【靜默繞行總統府】海旺何時見天光 ––世界人權日手銬手要求總統特赦邱和順」行動。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表示,該場活動全程以靜默方式繞行總統府,僅為表達一項訴求,請求蔡英文總統特赦邱和順,以回復其失去32年的人身自由。為此,救援團體邀請媒體全程採訪報導。

然而,本次靜默繞行之採訪及拍攝畫面,卻被中國時報使用在其他與本次靜默繞行無關的事件報導上,與其他不相關的團體連結;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亦指出,中時新聞網亦於其2020年12月11日的「假處分遭駁 造成無可彌補傷害」報導中,使用靜默繞行之畫面,將本次靜默繞行訴求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下稱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一事,做不當之連結與指涉。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強調,本次靜默繞行與前述報導中由其他團體所發起之抗議行動,並無任何關聯,並譴責中國時報以及中時新聞網移花接木、混淆視聽之舉。

該名被攝者也透過臉書痛批中國時報「可恥」,他質疑,「你們到底存什麼心發這篇頭版?踩著我被銬住的手,下這種標題?你們在攝影當下有試圖理解被攝者的訴求嗎?或只想為政治立場蒐集素材?」

該名被攝者表達對中國時報消費人權運動的鄙視,以及只為鞏固政治立場及利益的行為。並為所有為了救援邱和順,而盡心盡力的倡議工作者感到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