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0)日晚間發生規模6.7強震,讓不少民眾想起921大地震,究竟地震來時要如何保命,也再次受到討論。對於先前網路盛傳的「避難黃金三角」,台北市消防局表示,這樣的做法很容易受傷,並公布地震保命3步驟,提醒大家平時多留意,並準備緊急避難包,以應變災禍。

消防局表示,地震保命3步驟包含:1.趴下,並保護頭、頸部;2.掩護,躲在堅固的桌子下保護自己;3.穩住,抓住桌角,固定桌子。

至於網路盛傳的「避難黃金三角」,躲在大型傢俱旁邊,這時倒塌落下的牆面,會跟地面形成一個,黃金三角空間讓你保命,則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大型家具也可能會倒下來,最安全的做法還是趴下、掩護、穩住的原則。

若在睡覺時遇到地震,大家則可用棉被、枕頭等護住頭、頸部和身體;若在室外遇到地震,則要遠離加油站、高樓、隧道等,並停在空曠地方。

另外,消防局也提醒大家,可以在家中準備緊急避難包,放置飲用水、糧食、禦寒衣物、雨具、手電筒、電池及現金等,以備不時之需,同時也要定期檢查包內物品的期限。而台北市區也有12個室外防災公園、24所中小學提供地震避難。







北市共有12個防災公園。   圖:取自台北市防災手冊

緊急避難包應備物品。   圖:取自台北市防災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