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公布台灣2020年度熱門APP排行榜,健保署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勇奪APP下載排行冠軍!在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醫療類別熱門排行榜也勇奪第一。2020年該「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在Apple Store APP下載量高達308萬次;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下載量高達418萬次,預估全年超過730萬次下載量。

為配合中央政策防治武漢肺炎,並推動口罩實名制2.0之實施,健保署「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以下稱健保快易通APP)與跨單位合作串聯,除了介接eMask口罩預購系統平台,也提供前端身分認證服務,方便無法前往藥局排隊購買口罩之民眾進行網路預購口罩,並分流藥局排隊購買口罩之人潮,讓政策得以順利推動,受益全體國民。

健保署表示,「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不僅是口罩預購功能的介接平台,其中的「健康存摺」功能,更是提供查詢自身醫療相關資料的資訊平台,方便民眾管理自身的健康。本署在今(109)年7月份精進健康存摺功能,新增就醫總覽與就醫歷程查詢功能,涵蓋個人3年內年度就醫次數、部分負擔及使用健保點數等資訊,期民眾共同珍惜健保資源,讓健保永續經營,持續照護全民的健康。

健康存摺中的「眷屬管理」功能,可透過本人同意授權代管者進行申請、查閱及下載健康存摺資料,讓民眾在獲得授權後能進一步關心家人的健康。為達到個人資料保護及應用之平衡,本署也新增「獲授權者—可察看本人健康存摺」之查詢名單及同意區間,以利民眾查詢自己曾經同意授權誰,可進行申請、查閱及下載自己的健康存摺資料,如有取消授權之需求,也可依自己意願隨時取消授權設定,充分尊重個人資料之應用及保護。

此外,為強化孕婦及兒童之照護支持環境,健康存摺中貼心叮嚀專區新增「兒童預防保健提醒」及「孕婦產前檢查提醒」功能,除了提供推播功能設定,提醒預約公費兒童健檢及產檢之建議時間,也提供查閱已完成之公費兒童健檢及產檢時間歷程,還可連結衛教相關資訊,期拓展全方位醫療照護體系。

另外,平時若無法抽出時間前往本署分區業務組、地方聯絡辦公室來申辦健保卡或健保投保相關業務,「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還有「行動櫃檯」功能,能協助您線上申辦健保卡、查詢個人及依附眷屬投保紀錄、公所投保保險對象申請加保、轉出、停保及復保等服務,以網路取代馬路,也減少群聚之可能性,歡迎大家多加運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共同支持並珍惜健保資源,讓健保永續經營,持續照護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