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因應明年起即將開放萊豬進口政策,今(11)日邀集肉品進口業者及通路商共同宣示,未來北市將強制萊劑自主檢驗,連鎖超商、超市及大賣場設置不含萊專區,同時學校、公有場館均使用國產豬,產後護理機構自主使用非萊豬,食品販售業及餐飲業也要依法標示。

市長柯文哲表示,明年元月起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豬肉開放進口,從現在開始也沒剩下幾天,但中央的管理措施亂成一片,連行政命令都還沒通過,導致地方政府更是不知所措;他說,過去將近十年的時間,誰執政誰就贊成萊豬,誰在野誰就反對,是藍綠惡鬥產生今天很難處理的局面,「今天美豬跟美牛問題,已經不單純是食安問題,還牽涉到管理溝通問題。」
柯文哲強調,北市府以理性、務實、科學態度解決問題,希望中央要做好「邊境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減少末端查驗的人力消耗與不完整,也讓人民有選擇的自由,建議中央針對沒有使用萊劑,或在屠宰前已經停掉萊劑一段時間的豬肉,就給予單獨貨號或QR CODE,透過食材登錄系統後端就很容易做。

柯文哲說,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有提出五項措施,「但坦白講,那個就是我關心的他不標示、不關心的他硬要標示。」柯指出,事實的真相是「美豬不等於萊豬」,美國進口78%是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並不是所有的美豬都是萊豬」。

此外,柯認為,中央標示豬產地,並沒有解決問題,因為「萊豬也不等於美豬」,我們開放全世界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都能進口到台灣來,雖然現階段只有4個國家,但「民之趨利,水之就下」,當有利可圖的時候,本來不生產萊克多巴胺豬肉的國家,都可能為了台灣市場而特別輸入。

柯文哲提到,雖然美豬現在只有22%含萊劑,但一旦台灣有這個市場,當美國萊豬無法出口到其他國家時,就會選擇全部賣到台灣來,「所以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美豬不等於萊豬, 萊豬也不等於美豬」,批評行政院現在標示產地的方法是沒有效的,「做這個沒有用,增加困擾而已。」

「政府還是要傾聽人民聲音、解決人民問題」柯文哲說,北市府目前與業者協商,透過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對北市進口商跟通路商公告多項管理措施,除了進口商會做自主檢驗,賣場部份也會明白標示,如此一來,末端餐飲業就可以揭露訊息,最終目標是讓人民有選擇權利。

不過柯文哲也感嘆,現階段北市府只有跟台北市的肉品進口商及通路商合作,但如果有業者將萊豬賣到外縣市,再轉回台北販售,還是沒有辦法解決萊豬問題,因此他呼籲中央,做好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就可以解決紛爭,「我們一直無法理解中央政府在這件事情,硬是這樣朝野吵鬧、繼續鬥爭,這個是我們非常不能諒解的」,他也特別感謝北市業者願意替這個困難的局面盡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