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萊豬爭議延燒,地方與中央對於萊豬到底該怎麼標示立場不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上午受訪再次強調,食安第一,全國要同步,不能亂了套;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認為,既然蘇揆願意全國統一,「那就把萊豬標出來吧!」統一讓民眾一目瞭然,回應總統的指示,才是最重要,「如果標示不清楚,統一也沒有用。」

新北市日前才通過食安地方自治條例,嚴格規定瘦肉精零檢出,侯友宜直言,若行政院有不同看法,該釋憲、該訴願的,新北市府還是要採取法律行動。蘇貞昌對此回應,國家就是一個,食安擺第一,這部分全國要同步不能亂了套,目前有注意各地情形,最後會有統一規範,也希望大家支持。

針對蘇揆喊話要大家別亂了套,侯友宜表示,這麼多天來地方政府,包括新北市不斷的呼籲,既然萊豬健康風險疑慮沒有消除,地方政府願意站起來清楚標示萊豬,讓民眾能夠選擇吃或不吃,一目瞭然。

侯友宜指出,就是因為地方等不到中央的做法,才會制定地方自治條例嚴格把關,既然蘇院長說在地方的反映以後,中央願意統一來做,那就把萊豬標出來,從源頭加工廠到所有的第一線販售,很清楚讓民眾一目瞭然,這才叫做統一的做法,如果沒有這樣做,這哪叫統一呢?「因為民眾所關心的是會不會吃到萊豬,讓民眾都能夠清楚的有辦法分辨是否萊豬,這才叫做統一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