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美豬即將在明年1月1日開放進口,各地方政府積極訂定相關措施,防堵食安漏洞。台北市政府今(11日)開記者會,宣布明年起肉品進口商需強制自主檢驗,連鎖超商、超市及大賣場則需設置「不含萊劑專區」供消費者選購,台北市長柯文哲批,中央的管理措施迄今未搞定,還忙著打政敵,朝野只會口水戰、丟內臟,更直言這是當年藍綠惡鬥,才造成今天很難處理的局面。

柯文哲在臉書指出,民生議題應該用務實理性態度來解決,因此他主張「源頭管理、明白標示」,讓消費者有自由選擇權,並表示台北市府與進口商、通路業者溝通達成共識,自明年起北市通路賣場都須設立「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同時加入北市的食材登錄平台,加強管理溯源。

柯文哲表示,目前中央行政命令還沒發布,地方自治條例也未被中央核定,但北市通路賣場先做到 標示專區,供民眾安心選購肉品,一旦發現標示不實,北市府就會依消保法直接開罰。

柯文哲今出席記者會致詞時就直言,過去將近10年的時間,誰執政誰就贊成,誰在野誰就反對,政黨輪替、兩邊角色互換後,大家腦袋也跟著變,當年的藍綠惡鬥造成今天這種局面,讓美豬、美牛已不僅僅是食安問題。

而他在貼文中屢次痛批中央,表示離1月1日萊豬進口剩沒幾天,中央的管理措施迄今未搞定,反而看到執政當局忙著打擊政敵,搶奪資源,朝野從口水戰到晉級到互丟豬內臟,「實在無言!」更呼籲中央不要再製造對立、讓國家虛耗、空轉,也不要讓人民無所適從,「政府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解決人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