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盛集團證實,已啟動股份收購程序,將高盛高華51%持股增加至100%,有望成為首家獨資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商,而摩根大通上月也將旗下中國合資公司的持股增至71%,外界猜測,摩根大通有可能成為第二家中國全資控股券商的外資機構。知情人士透露,華爾街其實早就佈局中國市場已久,北京政府也依賴華爾街保全利益,2018年中美貿易談判之初,中國就曾提出要給予美國金融業者擴大中國業務的機會作為利誘,而分析認為,在這個時間點中國開放股權投資限制,驗證了中國的困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8年2月中美貿易戰談判之初,中國代表劉鶴就曾與華爾街企業高層見面,試圖避免貿易戰開打,在座人士包含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高盛集團執行長蘇德巍(David Solomon)、時任遊說組織美國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主席,及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

據消息,當時劉鶴就提出給予美國金融業者擴大中國業務的機會,希望華爾街高層能夠幫忙,因此在中美貿易協定簽署後,摩根大通獲中國批准完全控股一家期貨公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獲得其中國合資證券公司的控股權、花旗獲證券投資基金託管業務資格、貝萊德則成為首家可在中國開設全資公募基金業務的外資企業。此外,北京還曾大力遊說將A股納入MSCI明晟指數,同時間貝萊德獲准在中國設立一項針對特定投資者的私募基金業務,消息人士表示,貝萊德確實影響MSCI明晟指數最終決定納入A股。

《彭博》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翟東升曾發表在公開活動中表示,中國對華爾街和拜登兒子杭特(Hunter Biden)具有頗大影響力,更稱美國權力核心圈「有我們的老朋友」,「過去三十年、四十年,我們在美國利用了它的權勢核心。」指涉華爾街長期幫助中國保全利益,而推特帳號「財經真相」也分析,在中美持續對峙的情形下,中國開放股權投資限制,證明中共當前的困境,希望把最後一塊蛋糕拿出來,利誘華爾街以保全中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