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重創全球航空業,日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測,疫情的衝擊恐延續至2021年,估計這兩年航空業會損失1570億美元,由於疫情影響,今年旅客大減60%,更有上萬個航空業員工遭裁員。不過阿聯酋航空總裁克拉克(Tim Clark)卻樂觀看待,他認為商務旅行會在2022年全面復甦,且從疫情前的水準向上增長,他也表示,阿聯酋航空未來將作為疫苗配送中心。

克拉克接受CNN專訪時,被問到疫情後的商務旅行是否可能比先前減少25~30%,且成為新常態,克拉克樂觀表示,1990年代中期開始數位工具開始被廣泛運用,原本以為人們會大幅減少商務旅行的次數,但事實上,從1995年至2018年,商務旅行的人數反而呈指數增長。

他指出,當疫情過後,隨著經濟增長,現金開始回流至受疫情影響的企業 :「我們將開始看到商務旅行反彈,並且不會減慢速度地增長。」阿聯酋航空受疫情衝擊,由盈轉虧50億美元,對於何時才能夠開始盈利,克拉克則預估,2022、2023年的財政季度中,航空公司就會恢復盈利並維持營運所需的資金。

此外,克拉克也表示,阿聯酋擁有杜拜國際機場作為轉運樞紐,有機隊能協助疫苗運送,也有足夠設備冷儲疫苗,因此目前正在籌備成為疫苗配送中心,盼成為歐、亞、非洲乃至美國的疫苗分配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