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惡言相向並以加增200%關稅等手段限制澳大利亞產品,澳洲抵制中資企業的聲浪大漲。當地媒體「澳洲新聞網」(News.com.au)發現,中資不但入主澳大利亞多達41家酒莊,還控制了不少企業與土地。

澳洲新聞網報導,41家由中國企業實際掌控的澳大利亞釀酒廠和葡萄園清單被揭露後,引爆澳洲群情激憤,呼籲抵制在該國境內所有中資企業。

澳大利亞網友們紛紛要求「買澳大利亞貨,不買中國製」、「杯葛中國製造」。

澳洲新聞網報導,澳大利亞的中資公司可能比許多人想像的還要多很多。

中國乳製品公司蒙牛乳業去年以約15億元澳幣的價格,收購了嬰兒配方奶粉生產商貝拉米(BELLAMY'S)。

EnergyAustraliay在2011年以後,也成為中國輕電有限公司(總部位於香港)的子公司。

澳大利亞天然氣和電力能源公司「Alinta Energy」,也被香港集團周大福企業有限公司收購。

安思爾(Ansell)旗下有百年歷史的保險套和性保健企業,也在2017年以8億美元的價格賣給中資企業。

渡假勝地林德曼島(Lindeman)與白日夢島(Daydream),如今也在中資企業手上。

達爾文港租借給中國99年。

中資還控制了澳大利亞許多的土地。

當澳大利亞人對中國越來越反感時,這些問題突然顯得芒刺在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