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決議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中天12日凌晨零時起將無法在有線電視上播出。對此,時代力量今天(11日)召開「媒體改革 繼續前進」記者會,提出「反媒體壟斷更加迫切」、「健全公共媒體要加快」、「更強化我國文化內容」以及「建立後匯流媒體秩序」四項主張。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表示,從反媒體壟斷運動開始,社會各界無不希望能盡快通過《反媒體壟斷法》,經由立法讓媒金分離,立法院在第8屆時各政黨就有提出不同版本,第9屆時代力量也大聲疾呼,但立法院遲遲不願意排審,而行政院版的《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草案也自第9屆最後一個會期提出後,就再也沒有聲音。

白卿芬說,面對媒體的快速發展及變化,立法進度卻非常緩慢,讓人憂心,特別是網路媒體逐漸改變媒體生態市場。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在立法院第9屆期間,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便提出《公共媒體法》,但本屆卻尚未提出,呼籲行政院盡快將法案送至立法院進行審查,時力也贊成《公共媒體法》能夠盡快通過。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目前台灣針對媒體的規範不足,年輕人相當在乎,目前本國媒體產製內容並無相關規範,應要能保護本土自製比例,否則高度自由化恐導致媒體向產業靠攏、看錢說話。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我國在媒體規範和管理上,仍欠缺一套完整制度及法規,而相關法規如《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已送出行政院,希望能夠盡快啟動修法程序。

陳椒華強調,反媒體壟斷是時代力量創黨至今堅持的理念,希望能透過完整的法令訂定,建立媒體市場的穩定秩序,對於我國媒體的長遠發展,會有相當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