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規劃數位身分證,原預計明年7月全面換發,對於近年來外界不斷關切資安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政府已祭出「賞金獵人」,邀請資安專家抓漏洞,不一定明年7月要求全國通通辦,會等到全國沒有疑慮才辦理。

內政部原規畫在明年1月試辦數位身分證(New eID),先在澎湖縣、新北市、新竹市3個縣市試辦,7月將全面換發,因外界質疑聲浪不斷,內政部日前宣布,試辦區域將縮小為新竹市,並以民眾自願申請為主。此外,也將推出「賞金獵人」計畫,邀請民間高手一起抓漏洞。

蘇貞昌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朝野立委關注數位身分證議題。國民黨立委林文瑞質詢時關切此事,徐國勇說,數位身分證安全等級比健保卡更高,資安很重要、要處理,但現在是數位時代,國際局勢走到這,台灣是科技國家、不能落後他人,會注意資安問題。

徐國勇提及,政府也推出「賞金獵人」,若對資安有疑慮,就把它攻破。林文瑞詢問,若獎金不夠迷人大家不會來,徐笑說,我們現在規劃的獎金很迷人。

「一定會試辦到安全,資安專家攻不進來,等到安全後,才會全國辦!」蘇貞昌指出,有關數位身分證,現在走到數位時代、全世界100多個都用數位身分證,台灣作為科技大國,政府也推數位身分證,但不敢大意,所以先試辦。

蘇貞昌說,現在請各界都來試看看,如果能攻破就給予獎金,要等到攻不破、都安全,才會全國開辦,在沒有疑慮、安全以前,不會一定要求明年7月全國通通辦,會等到全國沒有疑慮才辦理。

綠委王美惠則質疑,在資安疑雲未解,有那麼快要換數位身分證嗎?她很憂心資安問題,一旦處理不好,台灣一夕之間會變成中國。徐國勇說,政府在處理數位身分證上會朝資安、法治考慮,大家懷疑晶片是否由中國做,「我能保證絕對不是中國做」,契約上很清楚,不能用中國以及中國機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