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攜手舉辦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0)日在教育部長潘文忠見證下,與國際壯年運動總會(IMGA)會長凱·荷姆(Kai Holm)及執行長詹斯·荷姆(Jens V.Holm)連線,進行視訊簽約儀式,並透過直播向全世界宣告,展現台灣推廣運動觀光與國際文化交流的決心。

柯文哲表示,1985年開始,國際壯年運動會每4年舉辦,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本來預定明年的日本關西運動會延到後年,但第11屆還是可以在亞洲國家舉行,並由雙北成為壯年運動會的主辦城市。他首先感謝國際壯年運動總會對雙北承辦國際賽事的肯定,也要謝謝體育署與各單位給予的協助,特別是體育局同仁的付出努力,因此跟法國巴黎、澳洲伯斯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柯文哲說,北市府長期以打造運動城市為目標,近年也積極辦理國內外重要的運動賽事,積極培養優秀選手;這次賽事是與新北首度聯名舉辦的大型賽事,也是繼2009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再次獲得國際運動賽事的機會,未來還會有2021亞洲平權運動會,並積極爭取2026世界同志運動會在台北舉辦。

侯友宜表示,雙北成功爭取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主辦權,過程中有賴中央及地方團結力量,相信這股力量將帶動雙北將這項世界矚目的賽事辦得有聲有色;世界壯年運動會針對30歲以上運動員舉辦,除運動賽事交流,也可帶來觀光休閒效益,希望透過友誼,讓來自110個國家的運動員認識新北市各區文化傳統藝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日簽約儀式記者會透過視訊,由雙北市長與IMGA會長及執行長同步完成,包括教育部長、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前國際奧委會委員吳經國,協辦縣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及宜蘭縣代表及多位體育界人士也前來共襄盛舉。

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將於2025年5月17日至30日舉行,目前規劃32種賽事,將有110個國家,近4萬名選手、隊職員及親友參與,帶動運動觀光及周邊經濟效益,預估可創造逾新台幣100億元的總體經濟收益,希望達到成為台灣第一個收支平衡的國際運動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