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證實,8日公布確診的浙江台商所住宿的防疫旅館早在11月29日曾有德國入境確診個案入住,雖然兩名感染者住不同樓層,也未有交集,外界仍擔憂可能出現防疫破口。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以目前全球每日新增60萬確診個案數來看,代表疫情非常嚴重,強調「邊境一定要守住」,進來的一定要住防疫旅館加居家檢疫,「如果台灣有感染,每個都倒楣。」

柯文哲說,台灣雖然防疫非常成功,但更成功的是,台灣經濟的活動未受疫情太大影響,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作法 ;以前他對日租套房是睜一眼閉一眼,但現在抓的很兇,「因為絕對不能成為破口,這段時間北市府對日租套房追殺的很緊,因為要把破口堵住。」

柯文哲認為,原則上以防疫旅館再加居家檢疫14天,就把疫情堵住、擋住第一線,萬一真有破口 出現1、2個確診,我們還是會迅速撲滅,但若真發生社區感染,「那就真的不能隨便,包括吃飯 、聚餐都要開始嚴格限制。」

柯文哲說,確診個案是否在防疫旅館內受到感染的可以調查,「 至少現在同一家防疫旅館只出現2個案例,我們已經啟動疫調,希望就這2個」,如果內部有互相感染,就是被突破第一層,市府在過去24小時已經很嚴密的在疫調,「希望有擋住。」

媒體問柯是否中央是因為怕被他K才改口?「覆巢一下無完卵」柯文哲說,如果台灣有感染,每個都倒楣,「這時候不要想太多,先把疫情擋住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