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有媒體報導指稱,為了「撐香港」而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截至今年10月為止,已接獲1700多件諮詢案,卻僅有8名港人獲得專案居留。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0)天公開駁斥這是「假消息」,還進一步據移民資料組統計,從今年1到10月為止,已有7474位港人獲得在台居留許可(如工作、求學等)、1272港人獲得台灣定居許可(取得身分證者),不了解媒體報導所謂「8人」的數據從何而來。

為協助港人來台移民、定居、投資、就業、就學等事宜,或提供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的必要協助,陸委會6月宣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於7月1日揭牌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

邱垂正指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所接獲的1700多宗服務案件,絕大多數都是移民、定居、投資、就學、就業相關事宜的諮詢,均可以依照現行規定處理,沒有所謂「專案居留」的問題;另對於港澳條例第18條執行部分,他說,不方便透露具體人數,但均已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積極妥適協處和安置照顧,並協助其在台就學、就業。

若以陸委會所提供的移民資料組統計數據和7/1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相較,今年7到10月,香港居民在台取得居留、定居許可的人數分別為4313人、550人;其中,單單10月就有1974位港人獲在台居留許可,數量最多。

陸委會公布今年1到10月為止,已有7474位港人獲得在台居留許可(如工作、求學等)、1272港人獲得台灣定居許可(取得身分證者)。   表:陸委會提供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