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新書出版,監察院長陳菊今(10)日出席時對著台下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說,1978年她第一次被逮捕,包括雷震的文稿也一併被沒收,但最後並沒有還給她或雷震家屬。她希望國安會要把這些還給當事人,因為這是轉型正義最基本的。

由國立政治大學薛化元撰寫的「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新書今日在華山園區發表,並舉行贈書儀式。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都出席。由雷震外孫金幼陵代表家屬贈書給幾個單位。

出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表示,要代表蔡英文總統向雷震家屬表示敬意,讓後人可以瞭解在那一段黑暗時代民主前輩追求自由民主是何等不容易,及瞭解在那段時間,自由主義的雷震很堅定的追求民主和對抗專制獨裁。

賴清德說,歷史發展從來不是坦途,尤其是台灣過去四百年來被不同政權統治、不同的歷史文化衝擊中,而台灣政治進程也一直都顛簸,甚至也跌倒過,但每個時代都有不世出的英雄站出來扛起責任,才能讓台灣民主出現到現在這種情況,雷震當然是代表性人物。

監察院長陳菊則表示,她可能是今日現場,除了雷震家屬外,少數還活著還跟他有接觸的人。與雷震結緣,是忘年之交,是在雷震老年時候。

曾任前省議員郭雨新秘書的陳菊說,雷震與郭雨新都是特務警總24小時跟監、電話被監聽的人物。有時候雷震要與郭雨新或文學家齊邦媛的父親齊世英見面,沒辦法打電話,「我是當時黨外小妹,我要負責通知」,每次去雷震家一按門鈴,特務就知道她要來找雷震。後來她都是從雷震的廚房、後門進出。

陳菊說,雷震有很多文稿,包括救亡圖存及給蔣經國的信,還有他的回憶錄「我的母親」,都是從後門由她拿出來的。當時國民黨不瞭解雷震為什麼會把文稿托給一個小鬼、小孩子?

陳菊說接著,最近她看到兩個重要文件,其一是蔣經國回憶錄,裡面很多在罵陳菊。「我其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因為陳菊把雷震的重要文件透過國際友人在國外發表」,蔣經國提到他承受的國際壓力。

陳菊說,第二份是雷震寫給蔣經國的信。當時她19786月青谷專案第一次被捕,有很多文件包括雷震回憶錄被拿走。他們告訴陳菊因為雷震夫人宋英是監察委員,雷震的文稿已經還給他們。但她從雷震寫給蔣經國的信知這些文件其實並沒有還給雷震。

陳菊說,今日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在現場。她去看促轉會看國安局機密檔案時,雖然她是2/3的人生都被監控,但她只看青谷專案,當時她提出要求,現在應該把青谷專案被逮捕時所沒收的文件,還給雷震家人或她本人。這是轉型正義最基本的。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曾幫雷震家屬打官司追討雷震在獄中撰寫的回憶錄未果,也是雷震基金會諮詢委員的前任召集人

顧立雄隨後致詞說,今天絕對不是以國安會頭子身份參加今日會被邀請純粹是因為雷震基金會諮詢委員召集人

顧立雄說,他也不知道有這樣的反常,「尤其是菊姐我會回去好好跟國安會瞭解一下但我應該有義務要去瞭解」。

此外,陳菊也說,每次看到雷震出門都是孤單一個人、挺胸抬頭,特務警總的車子則跟著他,他們好幾次都說「你要去哪裡,跟監你的車子可以送你去」,雷震連看都不看,不屑,每次想到雷震的故事都深受感動、影響。

陳菊說,她最近整理資料,包括雷震197937日過世,她參加告別式的照片,以及先前雷震參加施明德與艾琳達婚禮的照片,以及雷震接受美國News Week記者訪問的照片,以及她帶許信良、張富忠、林正杰、田秋堇去看雷震的照片。他會把這些41年前的照片轉給政大雷震研究中心。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   圖:林朝億/攝

雷震外孫金幼陵代表家屬贈書給副總統賴清德。   圖:林朝億/攝

由國立政治大學薛化元撰寫的「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新書今日在華山園區發表,並舉行贈書儀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