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某小學近日設置「青天三鍘刀」大公仔,盼成學生法治教育教材,不過,時代力量立委王琬諭質疑,包青天是個審檢不分、違反控訴原則的「反法治」角色,「拿反法治元素當法治教材,真的是我們想要的法治教育嗎?」

台南某小學近日出現Q版的「青天三鍘刀」大公仔,電視劇「包青天」內的「龍頭鍘」、「虎頭鍘」和「狗頭鍘」,這是一名校友有感法治教育重要贈予給學校,盼用逗趣活潑方式,讓學生從歷史故事中,學習法治觀念。

王婉諭在臉書分享校園出現「狗頭鍘」新聞,並說能理解想將法治教育落實在校園中的動機,但她並不那麼贊成這樣的「教材」,出現在孩子的校園裡,其實包青天是個審檢不分、違反控訴原則的「反法治」角色,更別說尚方寶劍還能先斬後奏,當事人毫無救濟管道,這個角色、這些故事,其實離所謂的「法治」非常遙遠,「若真的把包青天時代的判刑模式搬移到現代,恐怕才是法治的崩壞」。

王婉諭認為,法治教育不該只停留在灌輸孩子「守法就好」,或透過這樣威脅、恐嚇的「刑具」來意識到做錯事會被處以嚴厲的懲罰就好,真正法治教育,應該是要教導孩子去思考法的脈絡,為什麼需要法律?讓他們理解後,願意自發性地去遵守,甚至進一步地去思考每個法律的合理性。

王婉諭提及,她常常與孩子討論,「他是不是壞人?」、「怎樣才是好人壞人?」、「做錯事就是壞人嗎?」、「違法就一定是不對的嗎?」,這些事情都不是簡單的對或錯,好與壞的二分法;她強調,教育,不能只想著好玩、速成、想著簡單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