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一名非裔員工Timnit Gebru因抨擊公司打壓少數族群遭到解僱,引發數百名員工集體抗議。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9日在公司的電子郵件中,針對這次事件向大家道歉,並承諾會重新檢討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GebruGoogle AI技術道德研究團隊的成員,她與同事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指出Google使用的AI系統可能會模仿人類行使種族歧視或是仇恨、偏差的行為,這份報告卻被Google的高層主管退回。Gebru在抨擊Google對於弱勢族群缺乏作為以後,竟遭到解雇,引發數百名員工聯署表達不滿,要求Google解釋這個不合理的舉動。

皮查伊在公司內部的信件中表示,已經清楚聽到大家對於Gebru博士離職的反應,這使得許多人開始對Google提出質疑,「我想要表達我對這件事感到多麼抱歉,我必須負起責任,努力重拾大家的信任」。

皮查伊指出,會先評估導致Gebru博士離開的所有情況,並且檢視有哪些是原先可以做更好的地方,達到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能夠彼此互相尊重。他也對Gebru的離開感到惋惜,並且承認這將對Google內部的弱勢族群產生連鎖反應,而Google在未來會繼續努力實現種族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