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46州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9日聯合向法院提出訴訟,指控臉書利用併購公司的方式削弱市場競爭,臉書很有可能因此被迫出售InstagramWhatsApp兩款熱門的社群通訊軟體。

臉書在2012年以10億美元買下Instagram,兩年後又以190億美元買下WhatsApp。紐約的檢察長Letitia James表示,臉書在這十年間,利用自己的領導地位獨佔市場,使得許多小型競爭對手被壓垮,扼殺了市場的公平競爭,也連帶影響到日常用戶。

美國除了阿拉巴馬、喬治亞、南卡羅萊納、南達科他4個州以外,其他46州以及華盛頓特區還有關島都加入訴訟的行列,要求臉書退回InstagramWhatsApp收購案。James指出,臉書趁著這些競爭對手尚未造成威脅時,急忙將其併購。

對此,臉書的法律顧問Jennifer Newstead回應,反壟斷法規不應該用來懲罰「成功的企業」,並且強調InstagramWhatsApp在臉書投入數十億資金以後,都已經成長為非常成功的公司。政府現在想要臉書重新來過,會使其他企業認為未來的交易案都有可能被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