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議會監督聯盟今(10)日邀請嘉義縣議員何子凡等議員及來自台灣各地的公民,在嘉義縣議會舉行座談,對如何改善地方議會生態彼此交換意見,其中縣議員黃鉦凱表示,六腳鄉永賢村村民平均年齡超過65歲,被日本學者稱為「極限村」,他呼籲政府正視,鼓勵青年下鄉,減緩老人化問題。 

今天的座談會邀請嘉義市議員蔡文旭、縣議員何子凡、黃鉦凱及專家學者,就如何改善議會生態進行意見交流,三位議員也針對踏入政壇後如何維持初心分享心得,希望持續善盡議員監督角色,讓地方政治變得更好。 

其中嘉義縣議員黃鉦凱表示,嘉義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其中六腳鄉永賢村平均年齡超過65歲,被日本學者稱為「極限村」。黃鉦凱說,六腳鄉被政府設定為「特定農業區」,也就是鄉民只能以耕種維生,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如此嚴重,政府不能沒有作為。 

他強調,政府應該用政策鼓勵青農下鄉,用年輕人的創意增加農業生產價值,另一方面,青年人力也能提供農村人口老化後的長照服務,減緩人口老化後帶來的衝擊。 

 

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被稱為「極限村」,縣議員黃鉦凱呼籲政府正視。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