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7日晚間至台北舉辦青年座談,在進行問答時,一位青年提問,談到先前柯文哲曾提過現在的年輕人要放棄65歲就退休的想法,想知道韓國瑜對人口老化問題有何看法,以及是否支持65歲就要退休?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先替韓回答問題,回答完後,韓國瑜則拋出一句,「我年輕的時候,喝酒唱歌,跟朋友打屁最快樂」, 令一旁的國政顧問團成員蔡玉玲略顯尷尬。

該名青年指出,前陣子台北市長柯文哲至高雄座談時,曾提過現在的年輕人要放棄65歲就退休的想法,他聽完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喜的是65歲還有繼續選擇工作的權力,難過的是台灣人口老化竟如此嚴重,他也談到,自己今年37歲,在這個年紀的人面臨的問題不知道該不該生小孩,能養幾個小孩,想請問韓國瑜在65歲該不該退休,以及養育政策這兩個部分有何想法?

張善政先回答,並指出自己在美國的指導教授,已經80多歲還在教書,美國以前也是規定65歲退休,後來有人申請釋憲,65歲要求退休是一種歧視,後便取消這規定,而他覺得,如果這個人有工作的動機,他應該被允許,可以繼續做下去。至於是否會排擠年輕人工作機會?張善政認為,若65歲以上還能繼續工作,目標就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代表他能繼續在職場帶領年輕人。

隨後,韓國瑜問這名青年,「張院長這樣講你滿意嗎?」後突然拋出一句,「我年輕的時候,喝酒唱歌,跟朋友打屁我最快樂」,現場發出一陣笑聲,令一旁的蔡玉玲尷尬回應,「這樣我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耶。」

蔡玉玲則表示,戰後嬰兒潮這個世代,工作的力道是很強的,即使到65歲以上,身體以及精神情況仍然很好,而現在達65歲退休年齡的人,大多也是台灣中小企業的創業者,因此年輕人應該換個角度想,要如何賺他的錢,讓他投資你,換個角度想,這會是很好兩代之間的合作,不管如何,在全世界還是創造了不錯的成績,若台灣兩代能夠合作,應會有非常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