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0年時,全世界有61億人, 100年後的2100年,全世界又會有多少人口呢?根據聯合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近期發布的2019年「世界人口報告」,屆時全球人口將達到110億。

這項人口報告除了揭露全球人口仍將緩慢但持續的增加外,世界人口的增長與轉變也呈現了人口高齡化與頻繁的國際遷移現象。

人口緩慢持續增加

聯合國強調,除了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人口仍然繼續顯著增長外,全球大部分地區人口的成長速度都已經趨緩但是增长的速度在减缓,甚至在某些地區及國家,人口數量正在下降中。截至2019年,全球人口量來到77億人,預計至2050年為97億;到本世纪末,全球人口則將達到110億。

專家估算,從2019年到2050年間,撒哈拉非洲的人口會在成長一倍,接著北非與西亞人口成長46%,中亞與南亞為25%,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為18%,東亞與東南亞為3%,歐洲和北美地區僅達2%。

這樣的趨勢就是越貧窮與落後的地區人口成長快速,使得國家資源的獲取與分配成為大問題,如果不能在教育與醫療方面增加預算,並且儘速增加就業機會,極易造成社會的動盪與政治的不穩定;相對的在歐洲、北美與東亞的人口減少,更由於生育率下降與人口高齡化而造成人口趨於老化。”

據估計,全球人口成長的主要國家為印度,尼日,巴基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衣索匹亞,坦尚尼亞,印尼,埃及和美國。目前中國雖然仍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這項寶座會在2027年左右,被印度超越,因為中國的出生率下降而緩慢減少,印度的生育率仍顯著增加。

人口老化

全球人口的老齡化問題是全球人口的一大議題。世界人口在持續老齡化,65歲以上人口已經是人口區塊中成長最快的一部,2019年,全球人口每11人中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到2050年,這一比例將成為每6個人。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但在歐洲與日本則可能每4個人中就有一位老齡人口。

现在的全球人口中約9%為65歲以上的老人,這個比例在2050年的时候將增加到16%。其次,在2018年的時候,全世界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第一次超過5歲以下的幼童人數,即使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新生人口快速增加,但到本世纪中葉後,人口也在緩慢持續老化中。

老齡化,也就象徵勞動人口減少,年輕人要供養的老年人口增加,那麼對於這些國家在勞動力、經濟發展、國家財政收入、長照看護、醫療服務養老金等等各方面都會對國家社會带来挑戰與壓力。當然老化也依各區域與各國家狀況不同而有差異,日本和德國是全世界老齡化比例最高的國家,尤其日本是全世界老齡化最深的國家,也是年輕人供養老齡人口負擔最重的國家,平均每1.8人就要供養一位老人。

世界人口移動

這份人口報告也提到了國際遷移對於各國人口變化的影響。在2010年到2020年期間,歐洲和北美,北非和西亞,以及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都是國際人口淨移入的地區,而其他地區則為竟移出地區。尤其受到國際政治動盪不穩的影響,國際間難民與移民的數量明顯增加,遷移率也極為頻繁,這都造成移難民接受國社會與經濟的不安與衝擊。聯合國也認為未來十年,白俄羅斯,愛沙尼亞,德國,匈牙利,意大利,日本,俄羅斯,塞爾維亞和烏克蘭,將成為移民的主要接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