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台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報告後表示,41年前的美麗島運動打破戒嚴、衝破威權,讓現今的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如同呼吸空氣一樣。人權是普世價值,我國陸續推動保障同性婚姻、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並在今年6月由行政院具名發表「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更研議在行政院設立人權處,統籌、推動跨部會的人權事務。

蘇貞昌說,對照近來香港幾位民主派人士接連被捕,這些年輕人現在還站在街頭、面對警察,依然是奔走呼號。看到香港情境再回想41年前的台灣,在幾代人的努力下沒有白費,但要珍惜這個成果,如果有一天沒有主權、沒有人權,就沒有自由、民主、法制,所以大家仍然不能鬆懈。

蘇貞昌強調,行政院正研議評估在行政院成立人權處,以統籌、推動跨部會的人權事務。此外,國家、企業及人權議題已成為國際間經貿協定洽談的關鍵因素,重視企業人權,有利我國對外經貿協定的談判,協助產業融入國際經貿體系與供應鏈,提升國家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