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預測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如果上台,對中國政策備受關切。外電報導,他已經相中美國政界知名的華裔中國通──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首席貿易律師凱瑟琳(Katherine Tai),擔任美國貿易代表,專家分析,如果她順利上任,將是第一位擔任該職位的有色人種女性,可望在幫助重建與美國關鍵盟友的關係,與懲罰北京反競爭貿易做法上,扮演關鍵角色。

路透社引述4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現年45歲的凱瑟琳是一名美籍華人,曾在耶魯和哈佛就讀,華語相當流利,她的名字在月初浮現在拜登的團隊中,而在最近幾週贏得了國會民主黨人、勞工和商業界的支持。

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的介紹,凱瑟琳是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與民主黨成員的首席顧問,她在2017年被任命,在此之前,她於2007年至2011年擔任副總法律顧問,並擔任中國貿易執法總顧問,負責世界貿易組織對美國針對中國的爭端訴訟。

這位畢業於耶魯大學(Yale-China Fellow)的高材生,同時也是哈佛法學院的優秀校友,因為在多家律師事務所負責國際貿易事務,表現亮眼,因此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延攬,步入政界。

美聯社報導,凱瑟琳被認為是解決貿易政策的實用主義者,可以有效化解自由貿易者與保護主義者間的意識形態鴻溝。美國國會亞太太平洋核心小組主席加州民主黨眾議員Judy Chu與其他9名眾議院女議員對她的經驗和外交能力大力讚揚。

專家指出,凱瑟琳稍早前在現任川普政府協商新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中,發揮關鍵作用,如果她被確認是拜登新的貿易主管,將在幫助重建與美國關鍵盟友的關係,與懲罰北京的反競爭貿易做法方面扮演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