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否決後,將在明執照到期後被關台。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10日)召開「告別中天 訣別新聞自由」記者會,找來學者、專家別上「黑絲帶」,稱是對代表對新聞自由的弔念,同時也就中天關台事件提出質疑。其中,曾任 NCC第一屆委員的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劉宗德更為此公開致歉。

面對中天被質疑是因政治力介入而關台。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抨擊稱,NCC的組織法中,其設立的目的,是要落實憲法保證的言論自由,要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精神,要確保通訊傳播的健全發展,要維護媒體專業自主,但現在的NCC委員,連NCC組織法第一條的成立目的都渾然不知。

洪孟楷也質疑:從今年第一季開始,NCC除了對中天開罰,也都有對三立、民視、TVBS開罰,如果NCC委員真的有標準,請告訴全國民眾標準在哪裡?中天有開罰就撤照?那為什麼其他新聞台也有被開罰,卻沒有被撤照的風險和疑慮?標準在哪請NCC交代清楚。

輪到劉宗德發言時,劉宗德突然站起身稱,首先他必須站起來跟各位致歉,因為他是2006年2月22日成立NCC的第一屆委員兼副主委;NCC成立至今將近15年,一路跌跌撞撞走來,在第一屆有4位法律委員以及其他5位專業委員,應該是非常多元化,及充滿學術理想的獨立管制委員會。

劉宗德指出,NCC的第一屆委員,在處理中廣公司股權轉讓及負責人的變更案中,NCC當時充其量只是加了幾項附加附款,希望中廣負責人在市場的占有率能平衡,且只是行政指導的建議事項,並無強制執行力;而第二屆委員時,就針對旺旺入主三中案做出大量附款,要求中天、中視的製播必須符合分離原則,該屆也針對年代綜合台的換照案,附加兩項解除條件,所以NCC從當時就有一些變質,有了強力的管制手段,其後更是不勝枚舉。

劉宗德表示,如今不管是通訊事業、傳播事業,NCC都會加上大量的附款以及大量的條件,要求其所經管的這兩類事業要符合他們的政策,NCC此種背離時代潮的管制手段被稱為「家父長式」的管制手段,已經去直接指揮、命令人家要做什麼,這不就是假換照之名、行審查之實嗎?他非常沉痛,NCC已經背離成立的初衷以及NCC組織法賦予的獨立自主的權限。

曾任NCC副主委的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劉宗德。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