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猴硐間4日發生大規模坍方使路線中斷,目前仍在搶修。然而早在11月30日同樣位置就曾發生邊坡滑動,後經連夜搶修後於3日恢復通行。有人質疑,當時該處「淨空數值」持續下降,意謂邊坡仍在滑動,台鐵局卻硬是搶快通車,根本是罔顧乘客性命。對此台鐵局否認,強調當時「數值都在安全範圍內」。

對於外界質疑3日邊坡淨空數值變小,卻仍恢復雙向通車,台鐵局解釋,淨空數值指的是軌道與兩端淨空範圍,軌道路線建築界線為軌道中心往外1.9公尺(1900公釐),車輛界線為車輛在軌道上,各部分不得在上下左右超過的界線為1.5公尺(1500公釐)。

然而媒體報導淨空線監測數據自3日的「1775公釐」到4日的「1730公釐」,均屬安全空間內,台鐵局並強調,在解除封鎖前,都有進行軌道淨空及電車線之相關設備檢查,才會解除封鎖,絕非急於通車。

台鐵局表示,該處於11月30日因邊坡滑動造成電力桿傾斜,工程處連夜搶修,於3日上午經軌道檢查車及淨空檢查車確認後,恢復雙線通行,但為確保行車安全,仍持續24小時派員監控邊坡穩定狀況,並採列車以時速30公里慢行通過,相關列車運轉及路線安全亦由調度總所及工程單位嚴密監控,故得以於隔日清晨發生走山情況前,及時通知列車停於停止線外,防止意外發生。

台鐵局表示,台鐵局邊坡檢測計畫之檢測範圍係鐵路路權外20公尺內,該處崩坍崖頂位於路權外約90公尺遠之高邊坡處,已在評估區域範圍外,該處因屬於高邊坡之背斜地質,經連日降雨造成地表及土壤含水量過高,又背斜地質為破碎岩,於4日發生邊坡滑動走山,使路線中斷,目前現場仍持續辦理搶修作業,以12月13日恢復單線通車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