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9)晚出席在宜蘭舉辦的「世界柯蔡宗親總會」時表示,今年富比世評比全球100大有影響力的女性裡,她又進步了4名,今年第37名;希望經過了這幾年之後,所有的鄉親和宗親們都記得,曾經有一個姓蔡的女性總統,在她擔任總統的時候,給大家帶來信心和希望。

蔡英文今晚出席「2020年世界柯蔡宗親總會第21屆第1次會員代表暨世界宗親懇親視訊大會」表示,每次跟我們宗親見面,她都感到最自在、也最溫暖,因為大家都是自己人,而且大家不是姓蔡、就是姓柯,只有這兩個姓,真的很好記。

蔡英文說,宗親裡面有很多老朋友,長期給她很多支持,今天看到大家聚在一起,真的很親切、很開心。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國外的鄉親,要透過視訊才能和大家一同參與。不過這也證明,「只要有心,距離就不是問題;只要有心,就能團結在一起」。

蔡英文提到,這次臺灣的防疫表現受到全世界的肯定,嚴守疫情,讓臺灣成為世界上少數可以正常上班上課、看棒球、聽演唱會、還可以開宗親大會,就是因為全民團結,跟政府一起努力來防疫,才可以有這樣的成果。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因為防疫表現得不錯,今年算是臺灣「最國際」的一年。國際上對臺灣的報導從來沒有像今年這麼多,各項防疫評比臺灣也都名列前茅,經濟表現也非常好,受到疫情影響,絕大多數的國家經濟都是負成長,台灣不但維持正成長,還是四小龍第一名,她希望經濟可以持續成長,讓臺灣可以在這很關鍵的時刻,走出未來發展榮景。

蔡英文表示,因為防疫成功,經濟發展受到世界肯定,因此她能夠入選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還有被英國金融時報的讀者,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2名女性之一,今年富比世評比全球100大有影響力的女性裡,她又進步了4名,今年第37名。

蔡英文強調,「這個榮耀不是我的,是大家的,是我們臺灣的」,做臺灣總統能夠跟臺灣人民一起走向世界、被國際社會看見,這真的是很驕傲的事,她也感謝大家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對這一年的表現,感到欣慰之餘,也要提醒大家,疫情還沒有過去,現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疫情有再度升溫的趨勢,要持續努力嚴守疫情防線。現在口罩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的口罩是和衣服一起搭配,也有很多創意,碰到困境、困難,都會用創意來克服,讓生活更有趣,這就是臺灣人的韌性所在。

蔡英文接著說,已經努力了這麼久,絕對不能在最關鍵的時候被疫情「逆轉」。所以她拜託大家兩件事情,第一,「秋冬防疫」已經正式開始,大家一定要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規定,防疫成功來自於大家一起努力,尤其是出入公共場合,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要配合防疫措施,才能繼續做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蔡英文接著說,第二,現在關於防疫的假消息越來越多,希望大家注意到很多LINE的訊息是不正確的,甚至是假消息。前陣子,她看到一則假消息的內容是,在便利商店門口,有很多人沒戴口罩被開罰單3,000元,這個是假訊息,因為開罰前一定會勸導、提醒,都不聽才會開罰,請大家看到這類的訊息不要轉傳,要一起來澄清。

談及經濟方面,蔡英文表示,臺商及外商回來的投資案非常多,再加上政府規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種種建設,臺灣現在經濟成長是穩定的,力道是持久的,這就是臺灣經濟脫胎換骨最好的機會,「我們要掌握機會,一起讓臺灣的經濟脫胎換骨,讓我們下一代有更好的機會」。

蔡英文說,她希望經過了這幾年之後,所有的鄉親和宗親們都記得,曾經有一個姓蔡的女性總統,在她擔任總統的時候,給大家帶來信心和希望,大家都團結一致,一起為國家來打拼。

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法務部長蔡清祥、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縣長林姿妙、立法委員陳歐珀、世界柯蔡宗親總會理事長蔡圖晉、執行長蔡定邦及宜蘭縣柯蔡宗親會理事長蔡文德等出席項活動。

 

蔡英文表示,希望所有的鄉親和宗親們都記得,曾經有一個姓蔡的女性總統,在她擔任總統的時候,給大家帶來信心和希望。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