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一架專門用來在核爆時保護國家高層領袖的所謂「末日飛機」(doomsday plane),傳出幾名身分不明的竊賊趁著飛機進行維修時,撬開機艙潛入,偷走機上的「敏感設備」。克里姆林宮9日對這起事件發出警告,當局已經展開調查。

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內政部指出,南方港市塔根羅格(Taganrog)的警方已接獲報案,這架停在當地機場的伊留申II-80型(Ilyushin II-80)飛機有價值100萬盧布(約新台幣38萬元)的設備失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形容這宗竊案是「緊急情況」。他並承諾,當局將「採取行動防範未來再度發生這類事件」。

然而,俄羅斯內政部並未說明失竊品為何,僅表示調查人員已從飛機內獲取指紋和鞋印,將用來追查竊賊身分。塔根羅格位於首都莫斯科南方1100多公里處,是營運陷入困難的國有企業貝里耶夫飛機公司(Beriev Aircraft Company)所在地。貝里耶夫公司和內政部接獲法新社詢問時,都拒絕發表評論。

根據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引述,塔甘羅格斯基航空技術聯合公司(TANTK Beriev)負責改裝及維修「末日飛機」,事後向警方報案指出,檢查時發現飛機的貨艙艙門有被人打開的痕跡,所有設備在11月26日的最近一次檢查中均完好無損。

根據俄羅斯國營媒體REN-TV報導,一架在塔根羅格進行維修的II-80型飛機機上無線電設備被竊走;不明竊賊撬開貨艙門,盜走機上共計39件通訊設備,該設備含貴重金屬,包括重達數公斤的金和鉑,被認為是可能的犯罪動機。貝里耶夫上週已報警,目前已有12人接受偵訊,幕後主使者可能是有權進入機場的主管或官員。

伊爾-80型飛機為俄羅斯四架「末日飛機」之一,專門用來在發生核子爆炸時疏散總統和其他高層官員,並從空中對軍隊下達命令,包括發動核武攻擊。這種高度機密的飛行司令部除了駕駛艙外,幾乎沒有設置窗戶。據了解,俄羅斯在1985年飛行過首架末日飛機,並於2008年啟動升級計畫,目前至少有兩架末日飛機已完成設備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