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Sinovac)向菲律賓提交武漢肺炎疫苗3期臨床試驗,近7週仍未獲准,菲律賓食品暨藥物管理局8日表示,為保證疫苗的品質,還在等科興補足若干文件,但因近來科興被揭曾行賄中國官員,菲國也將對此進行評估。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發生後,中國不斷透過大外宣反擊外國對其隱瞞疫情的質疑,並在全球多款疫苗試驗陸續傳出捷報,不忘對外強調中製疫苗效力,強力推動「疫苗外交」,截至目前有4款疫苗正進行第3期試驗。但不論中國國內或國外,都對中製疫苗存有疑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報導,菲律賓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杜明戈(Eric Domingo)表示,科興提交申請至今已經近7週,通常藥廠提交3期臨床試驗申請後,2到3週可展開臨床試驗,但為保證疫苗的品質,FDA還在等科興提供更多文件。

另對《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科興執行長尹衛東2016年在法庭坦承曾行賄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官員,以加速疫苗審核時間,菲國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 III)表示將評估相關報導真實性,納入提交給FDA的報告中。

目前還包括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旗下的楊森藥廠(Janssen)、四川三葉草生物製藥(Clover)以及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的疫苗正接受審核,馬尼拉當局預計包括科興在內,至少3家藥廠的疫苗明年1月將在菲律賓展開3期臨床試驗,希望能在2到3個月內完成。

早在科興之前,中國製藥鉅子國藥集團研發疫苗今年7月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行第3期試驗,9月獲准提供醫療工作人員緊急使用。阿聯9日根據臨床試驗分析報告宣布,該疫苗防護力達86%,正式為這款疫苗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