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媒體《Axios》美東時間8日時發布獨家新聞,疑似中國情報員名為方芳(或稱Christine Fang)的女性,於2011到2015年間,在美國政治圈建立了廣泛的聯繫,美國官員認為這是中國間諜進行的政治情報活動。

據《Axios》報導,經歷一年的調查,訪問22位前民選官員、政治工作者以及學生等認識方芳的相關人士。方芳友人透露,她於2011年註冊入學加州州立大學,當時約近30歲。情報人士稱,方芳利用校園活動、公民論壇、政治聚會和競選造勢場合和一些政治人物進行接觸。

一名美國前報官員以及一名前民選官員稱,方芳透過競選募款以及活躍的人際關係,與至少兩名中西部市長發展三年左右的戀愛關係或性關係,對此另外兩名情報員稱,聯邦調查局(FBI)對她進行電子監控,至少和兩位民選官員發生性關係,其中一名是中西部市長。

一名認識方芳的政治工作者透露,方芳定位自己為「美國亞裔社區和國會議員之間的橋樑」,現任佛里蒙特市議員薩爾萬(Raj Salwan)向《Axios》表示,「她無所不在,她是個活躍的學生,我當時很驚訝她活躍到認識這麼多政治人物。」

方芳於2011年至2015年期間結識許多灣區有名的政治人物,眾議員包括卡納(Ro Khanna)、趙美心(Judy Chu)、本田(Mike Honda),其中方芳最努力接近的目標,民主黨眾議員史沃威爾(Eric Swalwell)。灣區政治工作者以及現任美國情報官表示,方芳參與史沃威爾2014年競選的募款活動,政治工作者稱目睹方芳代表史沃威爾募款。兩人表示方芳曾經協助安排一名實習生進入史沃威爾辦公室。

史沃威爾辦公室向《Axios》聲明回應,史沃威爾過去曾提供方芳相關資料給FBI,議員本人已有6年沒再見過她。情報單位於2015年間警告史沃威爾,史沃威爾接獲「防禦性簡報」後便與方芳斷絕聯繫。在情報機構調查期間,方芳在2015年中無預警離開美國。

反間諜官員接受《Axios》訪問表示,相信方芳是在中國國家安全部底下工作,中國了解加州對於政治圈的重要性,尤其是灣區擁有美國歷史悠久的龐大華裔社群,官員認為這是方芳選擇灣區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