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逝世20週年,友人也將於1215日下午於義光教會舉行追思活動。總統蔡英文今(9)日表示,江鵬堅當年被黨內譽為「客氣而紳士的雄獅」,也是一位鐵肩俠骨的人權律師,他沉穩內斂和圓融處世的態度,帶領著民進黨穩健前進。

民進黨今日中常會也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以「江鵬堅主席和他的時代」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黨發言人周江杰會後轉述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雖然薛教授剛開始的時候說不怎麼認識江鵬堅主席,可是教授是著名的歷史學家,以客觀的角度,來評價創黨主席江鵬堅主席,更能夠顯示出他的客觀性,還有對江前主席的評價,更是值得大家肯定。

蔡英文說,1215日是江鵬堅前主席逝世20周年的日子,這喚起許多民進黨前輩,在那段戒嚴時期,為了追求民主人權自由,辛苦創黨的記憶。所知道的江前主席,不但將政治當作是個人的使命,被黨內譽為「客氣而紳士的雄獅」,也是一位鐵肩俠骨的人權律師,他沉穩內斂和圓融處世的態度,帶領著民進黨穩健前進。

蔡英文說,江前主席在民主改革投入龐大的心力,相信「政治是良心事業」,他參選黨外立委時的口號,就是「不信公義喚不回,誓為人權馬前卒」,現在聽起來仍然是鏗鏘有力。他對戒嚴時期的肅殺氣氛無所畏懼,勇敢走上捍衛民主人權的道路,相信,這就是民進黨一脈相承的堅忍精神。

蔡英文說,今天的民進黨,從在野走到執政,也曾經從逆境中再站起來,從有到無,再從無到有的過程,大家都經歷過,要感謝這些創黨前輩的努力,以及人民的信任,給民進黨再次執政的機會。剛才薛教授也特別交代要莫望初衷,也謹記在心。

蔡英文說,最後,要期許所有從政的黨員同志,要秉持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精神,持續為鞏固民主、深化人權、壯大台灣來努力。也要告訴各位,必須要對現在充滿信心,對未來懷抱希望,民進黨要帶領國家走向歷史的新篇章,更要為台灣人民留下一個更好的民主進步黨。

 

1980年美麗島軍法大審辯護結束後,由李勝雄律師召集律師團,在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旁衡陽路上的「朗月照相館」拍攝合照。第一排右起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呂傳勝、尤清、鄭勝助、張俊雄。第二排左起李勝雄、鄭慶隆、高瑞錚、江鵬堅、張政雄、金甫政、郭吉仁。   圖:李勝雄律師/提供(資料照片)

1980年「美麗島事件」進行軍法大審時,江鵬堅律師不顧當時環境的艱難險惡,毅然接受為林義雄辯護,親自寫一篇「傻瓜」為「笨鳥」的辯護詞,在開庭結辯的最後一天,撰述感人的辯護而曾淚灑當庭,涕泣不成聲。江鵬堅「鐵肩俠骨」的美名不脛而走。   圖:江彭豐美/提供(資料照片)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