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李德維等人今(9)日在立院提出質詢,中國外交部王毅11月24及25日訪問日本期間,我駐日大使謝長廷竟然人在台灣,根本是怠忽職守、放空城計。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對此答覆時表示,謝長廷11月4日請假時,王毅訪日時間未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案,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輪番詢問,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返台所為何事?是否為據媒體報導要開放日本食品進口禁令?田中光回應,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國是為出席11月20日舉行的台日關係協會理監事聯席會議,並應邀出席台日民間交流團體「台灣高座會」等公務。田答詢時也坦言,謝長廷是請個人的假。

陳以信指出,「如果外交部有重要會議,為何不是給他請公假?他不知道王毅要去日本嗎?」田中光回應,「應該知道」,但返台大概很早就定好了。陳以信接著質疑,「很早就定好,所以王毅去就不能改嗎?」

陳以信批評,中國外長訪日是大事,駐日代表不在是「放空城計」,影響我國對日關係及在日人脈。李德維則說,謝長廷選擇此時回台,等於是放棄為台灣發聲的最佳時刻也放棄戰場,非常可惜。謝長廷可以在日媒前面為台灣發聲,謝所擁有的能量是沒有人可以替代的。

對此,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說,謝長廷沒有怠忽職守的情況,請假時王毅訪日的行程未定,而且外交部有替代系統,館長不在,還有副館長,另外也有同仁積極關注王毅去日本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