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租金因將自償率百分之百列入計算,導致3房型租金高達4萬,引發熱議。總統蔡英文今(9)日在中常會指示政院研議,是否應該把自償率也列入社會住宅租金計算。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據轉述,會中行政院代表、政委黃致達也針對最近央行提出的打炒房措施進行報告。

中常委也表示,政院目前是打炒房、不是打房。央行提的四個政策,輿論反應都還蠻不錯的。因為打炒房本來就不應該。尤其目前太多資金入台灣,政府當然希望他們能去做其他投資,而不是把房市炒的過熱。

不過,有些民眾已經買房了,可能第三戶買房,已簽約了,本來房貸可以到8成,現在打房政策出來到了6成,而現在政院公佈的定型化合約版本也是明訂8成,這可能會有些問題產生。

另外社宅租金部分,立委吳秉叡表示,土地成本與營建成本應該要分開計算。政府不應該把土地成本放進來,一起算房屋的價值。因為土地本來就是政府的,而來租房子的人也拿不走這土地。他認為,社會住宅應該要把這兩個脫勾處理,只算營建成本,再由營建成本去算應該是市價的幾成。

對於社會住宅,蔡英文也認為應該要好好處理,因為全台灣都會有這問題。她責成政院瞭解是否有把土地成本列入問題。

至於自償率部分,許淑華說,政府蓋的錢也是用民眾的,是否要把這個完全轉嫁到民眾身上。她希望政院也能研議。

蔡英文也責成政院研議。政委黃致達則說,基本上,他們認為社會住宅的租金就是低於市價8折。

但吳秉叡認為,市價通常會把土地成本算入,所以價格就會很高。

至於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下屆將由費鴻泰接任,秘書長林錫耀表示,費鴻泰之前的言論,包括民進黨打炒房,但費的反應卻很奇怪。大家可以公斷。他認為,以後換成費鴻泰上台,國民黨可能會是另外一種作為。林錫耀請所有立委辛苦一點。如果民進黨團立法院要表決通過,他們一定會動員民眾抗議。

蔡英文則說,辛苦大家,請大家辛苦要顧好、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