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9)日接見好人好事代表時表示,不論是總統、政府單位、社區里長,或者是民眾與記者,背後都有良善的力量。如果不是這個良善的力量,怎麼會有二、三十萬人願意接受隔離?大家之所以願意接受14天的隔離,是希望不要影響別人,背後其實是一股良善的力量。

賴清德今日上午接見10932全國好人好事代表表示32位得獎人來自不同的領域,包括軍警、公教、企業、醫界及社團等,雖然行善的事蹟不同,但是精神是一樣的。大家都主動積極,從社區、鄰里,甚至到國際社會,發揮愛心與良善的力量,幫助弱小,解決各種困難,令人欽佩。

賴清德也感謝「中華民國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理事長江達隆率領的團隊,多年來秉持著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處處行善的理念,到台灣各地挖掘默默行善的人,予以表揚,讓每一個善行都能夠讓社會大眾知道。除了有助於將社會整體的風氣導向行善的方向,其實也給予默默行善的人很大的鼓勵,影響更多人一起行善。

賴清德認為,台灣有很多讓國際社會欽佩的地方,其中,良善就是台灣非常珍貴的力量。他在台南市長任內,當地發生了大地震,台灣社會非常關心與支持,捐款總額超過40億元,捐款筆數超過40萬筆。而發生高雄氣爆及新北市塵爆時,社會各界也相當關心。不僅是台灣社會有難時,國人相挺,當我們周邊的國家,例如日本、中國及東南亞等地發生災難時,國人的愛心也不落人後。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2020年,武漢肺炎讓每一個國家、甚至每一個人的生活徹底轉變。台灣目前的防疫成果比其他國家好很多,防疫的過程與方法也深受國際社會的肯定。他認為,除了蔡總統的超前部署,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的妥當指揮,以及內政部徐國勇部長的後勤支援以外,也是因為國人的團結合作,我們才有辦法因應這次的武漢肺炎。

賴清德認為,不論是總統、政府單位、社區里長,或者是民眾與記者,背後都有良善的力量。如果不是這個良善的力量,怎麼會有二、三十萬人願意接受隔離?大家之所以願意接受14天的隔離,是希望不要影響別人,背後其實是一股良善的力量,讓他們接受了政府這樣的做法。此外,醫生跟護士之所以願意站在第一線,走入隔離病房照顧武漢肺炎的病人,背後也是一股良善的力量。

賴清德接著說,台灣現在不僅是國內疫情處理得宜,民眾的健康受到保護,甚至於捐防疫物資給國際社會。這代表了台灣整體的良善力量,讓總統在做決策時,認為我們應該要去幫助別人;立法院也不分黨派支持,認為既然我們防疫相對成功,國人的安全受到保護,行有餘力時,就應該幫助別的國家。

賴清德表示,他在每一位得獎人身上都看到良善的力量。「中華民國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數十年來如一日,舉辦選拔,也代表了良善的力量,是台灣最寶貴的軟實力。最後,他也再度表達敬意與謝意,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讓國家社會都能夠越來越好。

訪賓一行由中華民國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理事長江達隆率領、內政部長徐國勇及立法委員鍾佳濱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