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雖我國疫情狀況相對平緩,但我國駐派於世界各地的外交人員頻頻傳出確診案例,引起立委關切。外交部人事處長林文淵今(9)日表示,目前外館確診人數,其中8位是外交部派出、連同其他機關外派,一共18人確診新冠肺炎,且均是輕度症狀。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組織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邀請外交部人事處長林文淵列席備詢。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時關切外館工作人員確診狀況與醫療費用的問題。

對此,林文淵表示,外派人員有海外醫療保險,保險費會負擔90%醫療費用,自付額僅10%,但也會由各機關協助給付,當事人不會自付醫療費用。

針對人員的輪調與休假問題,林文淵指出,外交部一年有兩次輪調,目前按照規定辦理,但是因為航班、當地疫情管控的關係,的確有延遲的可能。不過他說,原則上是「該回來的回來,該出去的出去」。

外傳外館目前管制不讓人回台休假,林文淵則澄清,對此外交部沒有限制;但他強調駐外人員往返台灣及駐在國,都有防疫管制措施要遵守,一來一往就是隔離快一個月,當事人自身要去考量「要不要這樣回來。」

我國傳出人員確診包括法國、巴拉圭、俄羅斯、波蘭、駐美代表處、希臘、瑞士、土耳其、匈牙利、瓜地馬拉、世貿組織代表團、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