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後,將於11日執照到期後面臨關台。為此,國民黨中常會今(9日)找來媒體人彭文正演講新聞自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痛批,傷害的不只是新聞自由,更是敗壞官箴,破壞自由民主的憲政秩序。

江啟臣表示,高等行政法院日前駁回了中天新聞台的假處分案,意味著不論後續司法訴訟結果,再過2天中天新聞台即將畫下句點,政府至今仍不知道這樣的作法,不但是關掉單一媒體,更是關掉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關掉了台灣多元言論的民主價值。

江啟臣接著稱,身為過去威權時期的執政黨,國民黨迄今仍然經常受到強烈的批判與責難,這些批評少不了誤解與扭曲,然而從威權走向民主,從嚴格的出版審查到出版自由,從老三台到上百台,台灣的民主進程一步一步走來,雖然緩慢艱辛卻從來沒有倒退。

江啟臣因此批評,民進黨完全執政,卻直接把頻道換證的大刀,砍向與自己立場最為對立,最勇於批判政府的新聞頻道,這將讓台灣社會的民主進程,不只是停止,更是倒退。

江啟臣也稱,當政府一一列舉不予換照的理由,更是徹底遺忘了關掉一家新聞頻道,對於我國新聞自由所帶來更深遠的影響與衝擊。在政府與媒體之間,國民黨會跟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一樣,毫不猶豫選擇與媒體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