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強硬對付中國的美國總統川普敗選之後,日本對中國的態度也開始明顯放軟,日本首相菅義偉今( 9)日表示,希望合中國發展穩定的關係。

菅義偉今早在「零重力峰會」(GZERO Summit)上進行了視訊連線,強調「希望同中國等近鄰國構築穩定關係」。

「零重力峰會」由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主辦,讀賣新聞社協辦,由美國政治學者伊恩·布藍默和日本經團聯會長中西宏明共同擔任會議議長,9-11日線上召開。

在談到新冠肺炎疫情時,菅義偉說,包括發展中國家,應確保疫苗公平供應,日本也將全力支持相關工作 :「治療藥、疫苗、診斷的研發和普及工作是不可或缺的。」菅義偉在會上發誓,要把「數位化」、「實現無碳社會」作為優先課題,引領國際社會合作。

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等報導,菅義偉特別指出,以中國為首,希望同近鄰國家構築穩定關係。不過,他同時也表示,希望強化「美日同盟」。

菅義偉還說,為應對不斷擴散的疫情,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實現「團結的世界」、「希望各位重視多邊主義,讓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

日本首相菅義偉。(資料照)   圖 : 謝步智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