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昨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有訪台意願;對此,外交部政務次長今田中光今(9)正面表示「樂觀、也歡迎」。

由跨黨派立委組成的「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在10月舉行記者會時,公開邀請安倍訪台來立法院進行演說。郭國文更透露,安倍晉三如果要訪台,時間最快可能是明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案,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列席報告並備詢。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和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在質詢中問及安倍訪台成行可能性,田中光答詢說,「我們對這消息表示樂觀、也歡迎安倍來訪問」。林昶佐追問「就是有可能的意思?」田中光回應,「是的。」田也強調,目前官方沒有接到,但民間有很大的期待。

田中光表示,安倍晉三訪台這件事本身就代表雙邊關係的長足進步。至於是否一來就能促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田認為,因為它的加入門檻,不是一國說的算,政府對另外11個國家都會努力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