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9日)舉辦「願景台灣2030」第一場系列論壇,以「社會歧視與包容」 為主題,找來請13位新住民、移工,以及關心多元性別議題(LGBT)領域的代表交流。對於這是否代表國民黨要跨出同溫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某種程度算是,國民黨正努力跟外界做對話。

江啟臣說明,「願景台灣2030」論壇的有聯合國與永續發展的概念在裡面,聯合國最早從1992年的地球高峰會,到2015年提出的社會經濟國家永續發展計畫就是2030(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所以國民黨今天從2030來談台灣的願景,某種程度方面,除了從台灣在地出發外,也希望跟國際關心的事情還有國際訂下的目標做結合與接軌。

江啟臣表示,他們希望這樣的計畫,不只是國民黨本身自己關起門來講,而是跟社會有所對話,所以今天開始第一場社會對話,並經由這些對話找出重要議題的共識與結論,才能有助於在2030年跟著聯合國所設下的相關目標來達成所要的願景。

媒體詢問,這是否代表國民黨在突破同溫層?江啟臣回應,某種程度算是,因為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很多人對國民黨的批評都是說,國民黨都在同溫層,或只有特定高層、黨內對話的思維等。所以他上任黨主席以後,就一直強調國民黨要透過智庫、立法院或從政同事想辦法跟外界做對話,這個外界包括兩方面,一個是非國民黨籍的,另一個就是國際的,所以他們正往這兩個方向努力。

對於展現對未來布局的企圖心。江啟臣表示,做很多事情當然要有一些遠見、理想和目標,他現在是國民黨主席,當然要替國民黨想未來的願景目標是什麼;2018年的時候,大家都在講重返執政,重返執政當然是作為一個主要在野政黨的具體目標,但重返執政必須建築在具體的目標、願景和理想上,而且是可以被實現的,既然他現在是黨主席,他就有義務開始做這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