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因3房型租金破4萬,引發外界熱議,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他不去批評,但中央政策已訂出來,各個地方政府應該要有能力處理此事。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44坪3房型租金過高被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租金價是比市價低,且蓋社宅不是打房,是要抑制房價,但會再檢討,「就不要用那麼大的坪數」。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就「青年權益下修18歲,強化青年權益障」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徐國勇受訪時表示,社會住宅初衷就是要給弱勢、租不起房、買不起房、出外打拼年輕人族群,住得起房。

徐國勇指出,中央政策很清楚,是市場平均租金8折,若是弱勢,基本是上64折、65折,讓他們住得起、住得好。他說,希望把社宅公開、透明化,能平衡售估市場,「租、售是平衡」。

徐國勇強調,社會住宅主要自行興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要照顧來到都市打拼的年輕人、剛剛結婚年輕夫婦、弱勢家庭,一開始訂的很清楚,事實上台北市很多地方也是這樣,一般是8折,弱勢家庭64折、65折,中央標準很早就訂在這,包含包租代管、租金補貼。

至於內政部擬修法,禁紅單轉讓一事,徐國勇說,已經準備要修《平均地權條例》、禁止紅單轉讓,沒有建造就開始出售紅單會嚴加處罰,未來會無預期、不定期查這些銷售。

徐國勇指出,住是比較大的消費,我們的收入很大部分用在住,所以住若能解決,年輕人可支配所得就能增加,那這樣結婚率可以上升、也讓青年敢生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