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8日壓倒性通過2021年共識版國防授權法案,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並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強化美國在印太區域防禦能力和結盟,加強嚇阻中國的惡意行為。

美國時間8日傍晚,美國聯邦眾議院院會以335票贊成、78票反對,通過2021年共識版國防授權法案(NDAA FY21)。其中與台相關法案主要在1260條以及9724條。1260條主要是表達國會對確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石的意見、1260A涉及對台軍售、1260B建議美台醫療安全夥伴關係;9724條則是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傭規範。

國防授權法案中也確定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新計畫,以強化美國在印太區域防禦態勢、能力和結盟,協助盟國與合作夥伴以嚇阻中國的惡意行為,並增加攻擊潛艦的資金。參院軍事委員會摘要指出,該計畫旨在向中國和任何潛在的對手以及美國的盟友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強調美國將堅定地捍衛其在該地區的利益。 

這項法案仍待參議院表決,通過後再送交白宮由總統川普簽署,才會正式生效。但川普卻可能因為不滿其他法條,行使總統否決權。根據美國憲法,若總統行使否決權退回法案,參眾兩院重新表決,並以三分之二絕對多數通過法案,就得以推翻總統否決權。

川普8在眾院開議前,曾透過推特向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喊話,希望他們能阻止法案的通過,且揚言若國防授權法案不能終結「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將會否決國防授權法案。

川普認為「通訊端正法」第230條提供給大型科技公司規避責任的空間,也對美國國家安全和選舉誠信構成嚴重威脅。

對此,眾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昨天表示,若川普否決,眾院不排除加開院會,以推翻總統的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