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8日空氣瀰漫燃燒惡臭異味,高雄市環保局經由微型感測器數據,查出竟是因為台南歸仁1處農地大火,北風強勢助長,導致燃燒產生之異味大量飄向北高雄。晚間高雄市區空氣品質持續惡化,環保署12個空品測站,高達一半達橘色等級,對敏感族群不健康,高市府呼籲民眾儘量不要外出運動。 而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陳柏惟國會執行長李雨蓁強調,這次高市環保局運用「微型感測器」追查空汙源頭,顯示了「智慧空汙治理」的潛力。

高市環保局表示,傍晚5點多接獲阿蓮區民眾陳情,空氣中瀰漫一股燃燒異味。經比對空氣微型感測器數據,查出是台南1處農地大火,通報台南市府環保局滅火。由於當時是吹北風,高雄正好位於下風處,整個市區瀰漫燃燒異味,空氣品質呈現惡化情況,環保署有12個空氣品質監測站,高達一半達橘色提醒等級,包括仁武、左營、鳳山、復興、前鎮、小港站,呈現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對此,李雨蓁在臉書Po文說:「今晚的歸仁農地大火,已在21:30撲滅,延燒超過8公頃(比夢時代大)造成高雄全市惡臭。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環保局的新聞稿:全市都接獲通報,但『微型感測器數據最先出現高異常數值地區是北高雄阿蓮區,巡查人員到場發現是鄰近的台南市歸仁區。』這段話,其實顯示了『智慧空汙治理』的潛力。」

李雨蓁介紹,「微型感測器」是一種可以監測溫度、濕度、PM2.5、PM10、總揮發有機物的小型感測器,並透過4G網路等不同通訊協定,3分鐘回傳一筆資料。相對而言,「微型感測器」偵測項目比「環保署測站」少,精密度較低,但站點密、回傳頻率高;然而,又比民間偵測器如「空氣盒子」嚴謹,經過工研院的實地與實驗室偵測與校正,並定期巡檢保養。

李雨蓁指出,透過大量感測器可以定位出污染源,透過時間變化可以偵測到移動趨勢,例如本次感測器從阿蓮開始傳出高讀值訊號,就顯示污染源在阿蓮或其上風處。這些感測器從2017年開始建立50座,2018年再架設500座,2019年持續辦理增加750座,配合環保署建置空氣品質物聯網,可24小時監測空氣品質,減少空污稽查空窗期,一旦發現異常將可立即啟動通報與稽查,有效掌握污染來源,打擊不法。

李雨蓁也建議,目前高雄的微型感測器僅限於境內,對於跨境污染必須另行聯繫確定,未來是否有可能建置國家級測站以外的微型偵測站網路,更好的偵測與稽查跨域污染事件,甚至結合風場系統做到提前預警,結合CEMS系統評估環境影響,甚至作為追究廠商責任的量化標準,是可以再強化的。而現在微型感測器資訊網,然而其中有許多偵測器是沒有數據的,包含最接近歸仁的那隻偵測器在內。必須確保網站運作正常,才能做到資訊揭露。

另外,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立法院質詢提到,目前的「空品不良細胞廣播」是要國家測站AQI>200才會發布,但在缺乏國家級測站位置,污染超標的區域事件可能就不會被警示。李雨蓁認為,地方政府的智慧空污系統能否發揮更好的警示效用,可以再檢討改進。